這次來分享大家聞風喪膽的自費檢查項目

羊膜穿刺+羊水晶片


 

本篇不考慮初唐、中唐(四指母血)檢測

 

最初我與上官先生討論了很久

到底該做NIPT還是羊穿

 

兩者的缺點在於

NIPT還是有機率的偽陰性,出生仍有可能是唐寶寶

而羊穿有機率性的引發感染,嚴重至流產

 

優點在於

NIPT只要抽血即可,為非侵入性檢測

羊穿幾乎是確診,檢驗結果不怕翻盤

 

 

我們最後達成一個共識

如果不幸流產了

雖然很難過

但我們還年輕可以再懷回來

 

如果生出唐寶寶

要花費的金錢、體力、時間都是我們沒辦法估計的

當父母的也沒辦法一輩子陪伴在小孩子身邊

有一天我跟上官先生都會不在

那時如果小孩是唐寶寶要怎麼辦 ? 託付給誰 ?

所以我們最後的結論是羊膜穿刺

 

既然都要挨一針了

羊水晶片也一起做吧

 

有人比喻羊穿就是看一棟大樓的外觀有沒有缺損

羊晶就是看紗窗有沒有破

這樣有沒有簡單易懂一些~

 

因為我的年齡尚未滿34歲

羊膜穿刺需要全額自費( 滿34歲補助5000元)

羊水晶片也是自費項目

以中國醫的收費給大家參考

◆羊膜穿刺胎兒染色體檢查自費10000元

◆胎兒染色體晶片檢查(羊水晶片)18000元

 

雖然一下就噴兩萬八很心痛

但如果生出有問題的寶寶可不是兩萬八可以解決的

錢都可以再賺!!!

 

醫院幫我約17週做羊穿

在這之前會給你一份同意書(如下圖)

S__29573122.jpg

同意書裡面有寫流程,而且寫得頗為詳細,上官先生看完覺得描述得很有臨場感XD 

★羊穿不需要空腹

可以吃飽喝足去做檢查

 

-以下都是中國醫的流程,不適用其他診所醫院-

早上直接去超音波室報到

護理師會跟你確認資料、孩子的爸是否同意、目前身體狀況是否有不適

接著會說明等一下要執行的流程

 

都確定沒問題後

就到旁邊的羊膜穿刺室去等待

護理師會去通知醫師

幫我穿刺的醫師也是我的看診醫師 

看到熟悉的面孔也比較放心XD

 

在做穿刺之前

我一直跟寶寶說

要留位置給醫師

不要亂動喔~

 

躺在診療床時

不自覺地開始緊張起來

醫師先用超音波看看寶寶的位置

因為我的胎盤在右側

所以右邊不太適合下針

 

接著超音波每次掃到寶寶時

寶寶就翻滾離開畫面

大約逃了三次

連醫師都苦笑說 : 「今天怎麼這麼好動 ? 」

我跟醫師說 : 「可能是我叫他要留位置給你,不要打擾你.....」

好不容易他終於躲到最旁邊不動

醫師也確定了下針位置

順便提醒我下針時不要太緊張

緊張腹部肌肉緊繃

會連帶針頭位置移動

這樣要重新挨一針

 

這時候我以為會喊 1 、2 、3 才下針

結果是「深呼吸~」

然後就下針了

害我小小的嚇一跳

但我有hold住肚皮要放鬆

蘇醫師真的是快狠準

 

殊不知抽到一半

寶寶又突然滾過來

看起來好像有靠近針一下子

又馬上滾走

 

醫師說可能是好奇

有東西侵犯他的領域了

來視察一下就離開


這時會有人問:「會不會刺到寶寶?」

醫師說:「寶寶不是笨蛋,也有痛覺,如果真的被戳到,他會馬上避開游走,除非刻意要刺他,不然很難戳到。」

 

下針到結束的過程大約2-4分鐘

但我覺得好像過了半小時那麼久

 

結束後護士在我的肚皮貼上OK蹦

借放_190519_0049.jpg

然後就可以下床去批價領藥吃

離開診間前我看了護士抽出來的羊水

還真的是黃色的

羊水還真的是寶寶的尿 ....

 

吃藥後護理師要求要在外面坐10-15分鐘

確定沒有甚麼不適的狀況後再離開

但我大概在外面坐了半小時

因為約15分的時候

我開始頭暈+想吐

鎮狀持續了2、3分鐘左右才停

之後都沒有復發

所以我就回家了

 

回家後醫師提醒盡量別拿重物而已

其他正常生活

但我還是有躺床

因為腹部的那一針有點痛痛的

而且這一天

寶寶動得非常活躍

感覺就是在抗議自己的尿被抽走了XD

 

事後我問上官先生針多粗

他說 :「就一般抽血的針而已」

所以其實也不用太嚇自己

OK蹦撕開後,其實那一針傷口很小

不仔細看也看不太出來

借放_190519_0050.jpg

說起來我懷孕後

肚子長了很多很多毛

覺得自己像猩猩一樣......

 

喔對了

也是這一天醫生照到小ㄐㄐ

確定是男寶寶

 

隔幾周回診就可以收到報告

借放_190519_0054.jpg

借放_190519_0070.jpg

報告書就是個紀念

外行人如我也看不懂XD"

對我來說比較像獎狀

 

說起來羊穿真的是心理因素比較大

網路上講得很嚇人QQ

實際體驗後也還好

其實就類似抽血而已

之後再分享我覺得整個孕期裡面最難受最折磨的檢查【姙娠糖尿病篩檢】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